工会信箱
hnzyydxgh@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红十字会工作>>正文
红十字会工作

河南中医药大学红十字会关于全面启动2022年“红会送医计划项目工作的通知

2022年04月20日 16:08  点击:[]

各基层工会:

为持续贯彻《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实施基层卫生人才工程的意见》(豫政办〔2014〕161号)和河南省红十字会理事会议精神,发挥红十字会优势,更好融入医改和全省乡村振新大局,扎实推进好 “红会送医计划”,根据《河南省红十字会关于全面启动2022年“红会送医计划”项目工作的通知》(豫红〔2022〕11号),省红十字会研究决定从4月19日起在遵守各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规定和要求下,启动2022年“红会送医计划”工作,请各基层工会按照《河南中医药大学2022年“红会送医计划”工作方案》(见附件1)和《河南中医药大学2022年“红会送医计划”活动时间表》(见附件2),高度重视,精心安排,确保今年按时间、保质量完成工作任务。

附件 1:河南中医药大学2022年“红会送医计划”工作方案

2:河南中医药大学2022年“红会送医计划”志愿服务队武陟县对接表

河南中医药大学红十字会

2022年4月15日

附件1:

河南中医药大学红十字会

2022年“红会送医计划”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红十字会组织有特色的“红会送医计划”服务队要求,发挥学校医教合一优势,展现校红十字会奉献精神,经学校研究决定,2022年对武陟县医院开展“红会送医计划”,现就具体工作明确如下内容:

一、目标任务

围绕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的工作宗旨,大力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充分发挥学校红十字医疗、教学行业志愿者作用,切实发挥党和政府人道领域助手作用,切实提高基层群众健康水平,全校各级红十字会,在2022年组织招募6支志愿服务队,50名红十字医护专家志愿者,帮带800名基层医疗卫生从业人员提高业务水平,义诊群众不少于1000人次,学校对武陟县开展不少于4批次(每次活动不低于3天)的“送技术、送知识、送义诊”志愿服务活动。通过传、帮、带以及授课培训等方式,帮带武陟县中医院、武陟县济民医院等医院卫生人员提高医护技术水平。

二、责任分工

学校红十字会送医办牵头负责,学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小平为第一责任人,刘金厂、刘延江、郑明常、郭书伟、蔡源源等按任务分工负责统筹协调,确保今年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

二、工作措施

(一)科学制定送医计划

在去年工作探索基层上,按照广覆盖、深帮带的工作思路,坚持按专业分领域,我校送医计划志愿专家服务队要根椐受助单位的需求计划,调配好相关人员,从实际出发,制定出科学、合理、切合实际的近、远期送医计划,达到全面提升帮扶单位的医疗服务水平的目的,保证送医计划效果。

(二)明确执行任务

按照“充分利用资源、务求工作实效”的原则,学校红十字会经过与武陟县中医院、武陟县济民医院联系,组织学校有关院部院专家赴武陟县医院进行集中培训授课和义诊。对武陟县医院全体医务人员进行培训,提高医院医务人员技术,为当地群众办实事,充分发挥我校“医教合一”优势,普及中医药知识,传播中医学文化。

  1. 明确界定范围

    原则上,学校各级红十字医疗专家志愿服务队,送医到县级医院,也可根据情况组成服务队送医到乡镇卫生院,下沉乡镇、社区、学校等地区单位开展送医活动。

    (四)严谨周密组织实施

    1、志愿者招募。学校各级“红十字送医计划”志愿服务队工作任务,招募适当数量、具有执业医师资格、副高以上职称、技术精湛、医德高尚、乐于奉献、身体健康的医技人员志愿者充实志愿队伍,鼓励和支持离退休老专家参与送医活动。

    2、志愿服务队组成。各级参与“红十字送医计划”成员单位学校工会、宣传部、一附院、二附院、三附院、四附院、郑州人民医院、中医学院(仲景学院)、医学院、药学院、康复医学院、护理学院、儿科医学院等院,可发挥自身优势,依托师资力量,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受助单位进行集中培训授课。

    3、活动组织。根据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今年送医工作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同步开展。线上送医是指通过网络通讯系统开展远程会诊、远程手术指导及远程培训等活动。线下送医是指志愿服务队深入或地区,切实开展义诊查房、手术带教、培训授课等活动。每次活动开展前,各志愿服务队应提前3个工作日向所属红十字会报送审批表,获得审批后方可开展活动。各级红十字会志愿者服务队与受助单位的对接协调工作,要随时关注国内特别是当地新冠肺炎疫情控制情况,遵守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规定和要求,在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精心组织实施,确保送医工作安全顺利实施。

    (五)具体事项

    1、授课老师、教学内容,由每次送医志愿队负责,每次安排2-3名教学老师。

    2、培训有关费用由河南省红十字会负责。

    3、学校红十字会会负责老师途中餐补,费用从学校红十字专项支出;专家授课按照有关规定给予适当补助(考虑公益性质,按照上级标准的一半)。

    4、根据培训情况决定培训次数,初步定为4次培训;

    5、河南中医药大学红十字会负责与河南省红十字会、武陟县红十字会、武陟县医院联系,负责人为学校红十字办公室主任郭书伟老师。

    三、时间节点

    4月20日学校红十字与焦作武陟县中医院、武陟县济民医院对接,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全年工作计划和措施,并报省红十字会送医办备案。

    4月20日,符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策前提下,送医活动全面展开。

    5月开始,组织“红会送医计划”项目相关专业培训。

    7月份,召开“红会送医计划”工作推进会,督促红会送医计划按有序推进。

    10月底,完成全年“红会送医计划”工作任务的95%,准备年底考评和总结。

    11月中旬完成全年任务,开始评估总结。

    四、几点要求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今年“红会送医计划”项目领导小组决定在去年探索的基础上,推行省级志愿服务队在项目县“1帮n”广覆盖模式,这对各级红十字会特别是项目县红十字会提出了新的考验。

    二是广泛宣传和推广。要抓牢广播、电视和报纸等传统媒体不松手,在互联网、移动终端等新兴媒体上求突破。在投放公益广告、宣传片和制作发放宣传页、宣传册的同时,利用微信、微博、短视频平台等新媒体强化宣传引导,在普及应急救护知识和健康保健常识的同时扩大送医活动影响,真正让“红会送医计划”进入寻常百姓家。

    三是灵活工作程序。“红会送医计划”项目的核心任务是要提高基层医院医疗服务水平,进而缓解基层群众就医难题。各志愿服务队特别是省级志愿服务队要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式开展送医活动。要坚持线上线下培训指导两手抓,打破时间和空间限制,为受助单位提供实时技术咨询,让受助单位的医技人员足不出户就能得到高水平的培训指导,切实提升基层单位医疗服务水平,减少患者待诊时间,减轻群众经济负担。线上送医工作量(人天数)将计入年度项目完成数据。

    四是确保安全实施。当前,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压力依然巨大,加之医疗专家都是各地防控前沿骨干力量,各级红十字会和志愿服务队要密切关注形势变化,要在符合各地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开展相关工作,将好事办好。与此同时,各级红十字会要周密落实志愿服务队后勤保障工作,确保饮食安全、交通安全和人身安全,每次开展实地送医活动前,需与省红十字联络员沟通为志愿队购买保险,确保项目安全顺利实施。

    2022年,是“红会送医计划”项目实施第8个年头。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让然复杂严峻,人民群众对健康生活的渴望更加迫切,各单位要切实重视起来,广泛动员起来,积极行动起来,将“红会送医计划”作为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民心工程落实落细,以工作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一条:我校第三届“博爱中原 文明河南”红十字好故事征文比赛结果揭晓

下一条:河南中医药大学红十字会关于开展“六一”国际儿童节红十字益路童行健康益智包公益项目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