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信箱
hnzyydxgh@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教代会工作>>正文
教代会工作

我校召开第一届“双代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暨2019年度工作会

2019年02月24日 08:48  点击:[]

会议现场


本网讯(文/苗苗 图/秦东仁 郭书伟)2019年2月23日,我校第一届“双代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暨2019年度工作会在图书馆第一报告厅召开。全体正式代表和特邀省级以上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非正式代表的处级干部列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张丽霞主持。



主席团会议现场


庄严的国歌声拉开了会议帷幕。会前,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在图书馆第三报告厅召开了主席团第一次会议,校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张加民介绍了会议的筹备情况,与会人员表决通过了会议议程。



校长许二平作学校工作报告


会上,校长许二平作了题为《牢记使命 深化改革 高质量推进学校转型发展》的工作报告。他表示,2018年全校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和“十三五”规划,以高质量党建工作为引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党建工作得到全面加强,强化政治担当、全力做好巡视整改,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推进,学校建校60周年系列活动成功举办,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教育教学成果显著、育人实效不断增强,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取得突破,国际交流稳步进行、合作办学实现突破,坚持服务国家战略、社会影响扩大,附属医院社会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校园育人环境进一步优化,民主管理与民生改善持续推进,学校综合实力和社会影响力明显提升。许二平围绕新时代新使命,新态势新挑战,新问题新困难,深刻分析了学校发展面临的新形势,进一步明确了发展思路。

随后,许二平对2019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他指出,2019年学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内涵建设为重点,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落实省委巡视整改任务,全力推进学校转型发展,以优异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他强调,2019年要做好八项重点工作,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坚持以本为本理念,进一步提高育人工作质量;坚持学科龙头引领,进一步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坚持科研持续支撑,进一步助力学校转型发展;坚持“人才兴校”战略,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坚持推进开放办学,进一步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坚持深化全面改革,进一步提升学校管理水平;坚持服务师生宗旨,进一步强化保障改善民生,争取在“十三五”期间使学校迈进全国中医药院校前列,在出彩河南的建设中使中医更出彩。



副校长冯卫生作学校财务工作报告


会议听取了副校长冯卫生所作的《河南中医药大学财务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2018年学校财务状况。一年来,学校财务工作运转良好,保证了学校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转和重点项目、内涵建设资金需求,职工收入稳步增长,办学条件持续改善。报告提出了今后学校财务工作的重点:科学安排预算,加强支出管理;开源节流并重,保证职工收入稳步增长;加大内涵投入,促进内涵建设;进一步完善项目库建设,加强专项资金绩效评价;进一步发挥好教育发展基金会作用,拓宽筹资渠道,支持学校事业发展。



校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张加民作学校工会工作报告


会议听取了张加民代表校工会委员会所作的《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 扎实做好学校工会工作》报告。报告认为, 2018年校工会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学校发展大局,强化责任担当,狠抓任务落实,扎实推进了各项工作。2019年校工会将继续牢牢把握工会工作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的正确方向,发挥工会组织优势,以“把握一条主线、夯实两个基础、抓好三项工作”为抓手,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学校发展大局,团结动员全校教职工发挥好主人翁作用。

会议还书面提交了教代会代表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和学校2018年工会经费使用情况的报告。



分团讨论现场


会后,各代表团正式代表、特邀代表和列席代表进行了分团讨论,讨论并审议了学校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学校工会工作报告及教代会代表提案办理情况报告和学校2018年工会经费使用情况报告。

分团讨论结束后,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认真听取了各代表团团长对各分团讨论情况的汇报,并集体讨论了大会决议(草案)。



与会代表举手表决


下午闭幕会上,举手表决通过了学校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学校工会工作报告和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届“双代会”第二次全体会决议(草案)。



校党委书记别荣海发表讲话


校党委书记别荣海发表了题为《树立“学、严、干”的导向 努力推进学校转型发展取得新突破》的讲话。他表示,2019年,学校面临的大事要事更多,需要全校拿出更多的智慧、更大的勇气,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持续营造“学、严、干”的浓厚氛围:

一要在“学”上求提升,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做党的教育事业的践行者。在学什么上,要突出三个“重点”,即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要深入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和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重要论述;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升学习能力,强化学习效果,在全校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在怎么学上,要抓好三个“关键”,即抓好中心组领学,增强学习的紧迫感、养成好的学习习惯、提高学习的效果,真正做到以上率下,以学促进;抓好党支部常学,从实强化理论武装、从严落实学习任务、从优培树学习典型,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抓好联系实际深学,在联系个人实际方面,做到真学真信。在联系工作实际方面,做到真懂真用。在知行合一上,要做到五个“过硬”,即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过硬、在履行意识形态责任上过硬、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上过硬、在防范宗教渗透上过硬、在辅导员队伍建设上过硬。

二要在“严”上求长效,坚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做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奋进者。一是从严提高政治站位,全力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一方面要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要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巡视整改的自觉性,要强化政治担当,认真履行巡视整改责任;另一方面要聚焦存在问题,认真整改落实,明确目标任务,实现“挂图作战”,坚持标本兼治,强化日常监督,推动巡视问题不折不扣整改到位。二是从严拉高政治标准,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素质能力。要坚持政治过硬,践行“两个绝对”:把贯彻落实“两个维护”、践行“两个绝对”从令行禁止的坚持上升到高度自觉的坚持,要把贯彻落实“两个维护”与践行“两个绝对”的思想认同转化为具体行动;要加强班子建设,发挥头雁效应:党委领导班子要做政治过硬的表率,做干事创业的表率,做廉洁自律的表率;要建强干部队伍,夯实中坚力量:围绕“五个有”(有视野、有胸怀、有担当、有能力、有操守)促干部,加强深度了解识干部,树牢正确导向选干部,激励担当作为用干部,严格制度执行管干部。三是从严扛牢政治使命,着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严格落实条例,推进支部建设规范化:抓实抓细支部组织生活,完善党支部工作制度,坚决改变党建业务“两张皮”的现象;要严格监督管理,提升基层党建质量:持续开展调研督查,利用网上党建平台加强管理;要严抓队伍建设,发挥“双带头人”引领作用:坚持开展支部书记培训,继续推进“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四是从严净化政治生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要严抓教育预防,筑牢思想防线:持续推动“治未病”廉政工程建设,与“以案促改”工作相结合,更好筑起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要严肃监督执纪,树立清风正气: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要持续开展巡察,发挥利剑作用:认真总结梳理首轮巡察的经验和不足,与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结合起来,突出巡察重点,明确巡察内容,注重整改落实,对重点单位和关键岗位要适时开展“回头看”,确保巡察工作取得实效和长效。

三要在“干”上求突破,秉持只争朝夕的拼搏心态,做转型发展的搏击者。新的一年,学校“十三五”规划即将进入冲刺阶段,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即将启动,学校要采取更加扎实有效的措施,在实干中寻求更大的突破。一是多措并举建强人才队伍。在高层次人才引育上要有新突破,持续加强引进和培养力度,合理制定引才规划,进一步拓宽引才用才渠道;在提升人才服务水平上要有新举措,要待遇留人、做好人才保障服务,要事业留人、搭建好人才发展平台,要情感留人、增强人才归属感,要环境留人、持续优化人才生态。二是突出重点提升学科建设水平。要强化优势学科,聚焦发力新一轮学科评估,转变思路,体现特区优势,对症下药,找准突破方向,注重实效,全面提升硬实力;要培育特色学科,争取博士学位授权新突破,找准差距,整合力量,争取更多标志性成果,把特区建设任务落实到方向、落实到人;要坚持以点带面,全面提升学科建设水平,通过特区学科的快速发展、积蓄实力,提升整体内涵建设水平,带动更多学科协调发展。三是推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要着力推进一流本科教育,践行一流教育理念,打造一流师资,打造一流专业布局,打造一流课程体系,打造一流教育方法;要着力提升研究生培养水平,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构建全方位质量保证体系,改善研究生培养条件,培养更多专业过硬、事业宽广、创新能力强、实践经验丰富的高水平研究生。四是狠抓各项科研改革措施落地。要抓制度落实、激发科研活力,抓核心要素、强化科研推动力,抓重点任务、提升科研牵引力。五是加快学校内部体制机制改革和保障能力的提升。要持续优化内部管理体制,整合优化机构职能,拓展办学框架;要积极探索财务体制改革,积极探索建立校院两级财务运行机制,充分体现院部办学主体地位,建立完善监督管理和考核评价机制;要不断完善监督考核机制,梳理整合校内监督检查和考核,优化完善目标管理考核;要深入推进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持续完善职称评审制度,强化专业技术岗位聘期考核结果运用,推进分配制度改革;要全力提升综合保障能力,推进民生工程,加强基础能力建设,提升后勤服务保障能力。

别荣海强调,新的一年,学校改革发展的任务依然艰巨,希望全校上下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只争朝夕、善作善成的精神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为推动学校转型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大会号召,全校教职工要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凝心聚力、锐意进取,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有力的工作举措,努力担当作为,为建设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教学研究型中医药大学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中胜利闭幕。


(编辑 苗苗;审核 王秋安)

上一条:【评论员文章】人勤春来早 实干正当时

下一条:关于召开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