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信箱
hnzyydxgh@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新闻中心>>公告>>正文
公告

关于在全校开展2020年教学技能竞赛活动的通知

2020年07月02日 09:46 刘欲晓 点击:[]

各基层工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提升广大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根据河南省总工会、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2020年教学技能竞赛活动的通知》(豫工文〔2020〕34号)要求,校工会决定继续在全校开展教学技能竞赛活动。根据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内容

2020年全省教学技能竞赛共设三个科目:文科(含01 哲学,02 经济学,03 法学,04 教育学,05 文学,06 历史学,12 管理学,13 艺术学);理科(含07理学);工科(含08 工学,09 农学,10 医学);思想政治。具体指标见附表。

二、竞赛形式

以“上好一门课”为竞赛理念,本次竞赛由教学设计、教学展示两部分组成,分数分别为20分、80分。

1. 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是指以1个学时为基本单位,对教学活动的设想与安排。主要包括题目、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思想、课程资源、教学内容、教学重点与难点、教学方法与工具、教学安排、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

选手需准备参赛课程5个学时的教学设计方案。

2. 教学展示

教学展示采取“课堂教学+教学阐释”的形式。课堂教

学即现场授课,评委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过程与方法、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效果等方面进行考评。教学阐释采取“说课”的形式,应包含教材解读、学情分析、目标定位、基本理念、课程设计、教学重点难点、方法选择等。教学展示内容要与提交的教学设计内容对应、一致。

教学展示共计25分钟,其中课堂教学环节20分钟,教学阐释环节5分钟。选手完成课堂教学后,随即进入教学阐释环节。

选手需准备参赛课程5个学时相对应的5个教学展示节段的PPT;每个 PPT 文件中应包含 “课堂教学+教学阐释”两部分内容。

教学展示,采取“无生上课”的形式,现场抽签确定本人参赛的1个教学展示节段;展示时,不得出现姓名、学校和市、县(区)等任何与个人相关的信息。

每个学科的选手按照以上要求自行选题制作PPT,由学校竞赛领导小组综合评出一、二、三等奖(比例为30%、40%、30%),并推荐参加河南省教学技能竞赛。

三、竞赛要求

1.各基层工会要结合本单位(院部)实际情况统一部署,认真抓好这项工作。坚持广泛参与的原则。以竞赛为契机,在教职工中掀起练技能、强素质、比贡献、创一流的热潮。

2.参赛选手条件:1975年5月30日以后出生,从事相关学科教学工作3年以上的一线教师,并在学校历届教学大奖赛中获奖的教师(5年内未曾参加过省级教学技能竞赛的);思想政治参赛选手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推荐。

3.预审报名阶段。7月6日前,由各基层工会统一申报,填写《河南中医药大学2020年教学技能竞赛推荐选手基本情况登记表》(附件2),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和校工会坚持公开、公正、公平、择优的原则,进行资格审查通过后,择优选拔推荐参赛人员。7月9日前通知预参赛选手。

4.抓好赛前的培训和层层选拔,优中选优,要从教学理念、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手段、教学语言、教学效果等方面综合考察教师的教学技能情况。

5.要认真做好宣传报道,注意发现典型,总结经验。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等宣传阵地,以及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手段,加大宣传力度,推进教学改革,促进全校教职工教学技能水平再上新台阶。

6.公示。7月24—28日为公示期,无异议者将上报河南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弄虚作假、徇私舞弊或未经选拔程序而获奖者,一经发现,撤销荣誉称号,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四、专家推荐

1.评审专家推荐条件: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身体健康、精力充沛、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水平较高、具备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组织纪律观念强,能全程参加评审。

2.请各基层工会依据评审专家推荐条件,可推荐文科、理科、工科、思政学科评委人选1-2名;遵从自愿报名原则,同时认真填写《教学竞赛评审专家推荐表》(附件5)和《教学竞赛评审专家情况汇总表》(附件6)。学校经过严格审核程序,推荐至上一级工会,由省竞赛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评审专家库。省竞赛领导小组从评审专家库中选聘相关学科专家、教授、特级和高级教师组成竞赛评审委员会,对参赛者的教学技能情况进行评审。

五、参加省赛报送材料注意事项

(一)参赛选手报送的材料

1.《河南省教育系统2020年度教学技能竞赛申报审批表》1份,A3纸双面打印(见附件3)。

2.所授5个课程教案电子版(PDF格式),命名格式:科目-姓名-单位-教案,如“大学工科-李晓雪-河南中医药大学-教案”。

3.同教案课堂5个教学展示(课堂教学+教学阐释)课件PPT,不得超过20分钟,命名格式:科目-姓名-单位-课件。

4.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预备报送一节时段的课堂教学展示视频,时长25分钟,命名格式:科目-姓名-单位-视频(其视频中不得出现姓名、学校和市、县(区)等任何与个人相关的信息)。

选手材料一经提交,不得要求进行更改或调换。

(二)报送要求

1.《河南中医药大学2020年度教学技能竞赛选手基本情况登记表》(附件2,单位汇总统一报送);

2.每个选手的所有材料(审批表、教案、课件)放置一个文件夹,命名格式:如“大学文科-河南中医药大学-张潇潇”等。

3.各学科将参赛选手的资料分学科创建文件夹,命名格式:如“大学理科-河南中医药大学-药学院”等。

4.以上所有材料通过移动U盘(贴上单位标签,便于返还)报送至校工会B1S620,报送截止日期为2020年7月20日。

5. 凡申报材料缺项或不符合规定者不予接收、不得参评。申报材料不予退还,请参赛选手做好备份。

(三)相关表格下载地址

河南中医药大学网站—校工会—通知公告

(四)校工会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刘欲晓 0371-65962743

邮 箱:1127295505@qq.com.

附件:1.河南省教育系统2020年教学技能竞赛名额分配表

2.河南中医药大学2020年度教学技能竞赛推荐选手基本情况登记表

3.河南省教育系统2020年度教学技能竞赛申报审批表

4.河南省教育系统2020年度教学技能竞赛选手基本情况登记表

5.教学竞赛评审专家推荐表

6.教学竞赛评审专家情况简表

7.2020年高校教学技能竞赛评分细则

河南中医药大学工会委员会

2020年7月1日

上一条:2020年河南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选手名单公示

下一条:关于学校2020年“书香三八”读书活动评选结果的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