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计划生育>>青春教育>>正文
青春教育
2020年世界避孕日活动倡导书
2020-09-23 08:42 郭书伟  学校计生协

 

 

每年9月26日是世界避孕日,这是一个国际性的纪念日,其愿景为“建立一个没有意外妊娠的世界”。目前,全世界已有超过70个国家和地区在每年9月26日前后举办相关的纪念活动,目的是倡导青年人能自信和坦诚地交流避孕问题,引导青年人使用科学的避孕方式,以呼吁青年人提高避孕意识并为自己的避孕和生殖健康做出负责任的选择。

2020年5月,中国计划生育协会、中国青年网络、清华大学公共健康研究中心共同发布的《全国大学生性与生殖健康报告》指出,在首次性行为时,有15.61%的大学生没有采取避孕方法;每次性行为都采取避孕方法的大学生只有56.98%。在日常的性行为中,女生采取避孕措施的频率相比男生更高一些。此外, 82.25%的男生能够双方协商或由自己决定使用避孕措施,而女生只有73.55%;由对方决定避孕措施的男生比例为5.49%,女生则达到16.20%。由此可见,在青年群体中,女生在避孕上的话语权比男生弱。

科学避孕是男性和女性的共同责任,男女双方有同等权利决定发生安全性行为,包括坚持正确使用安全套和其他避孕措施。如今,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意识到避孕是男女双方共同的责任,并愿意站出来倡导、发声,通过自己的力量将科学的避孕观念和知识分享给更多人,让青年男性、女性都能更全面深入地了解避孕知识,从而有意愿且有能力做出对自己和伴侣负责任的决定。(河南中医药大学计生协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