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计划生育>>青春教育>>正文
青春教育
学校计生办举办庆“六一儿童节”儿童少年成长教育讲座
2017-02-07 16:20   校计生办

2016年5月24日下午,由学校工会举办计生办承办的庆“六一”少年成长教育活动讲座,在教学实验大楼BM708举行。工会副主席曹蕴俐听取了讲座。计生办主任郭书伟主持讲座。

此次讲座邀请到的期刊社程延安副教授在从事中医药杂志的编辑工作之外,长期承担医学心理学课程和第三附属医院的心理特需门诊工作,擅长儿童少年心理教育及用心理疗法和中西医方法进行心理疾病及心身疾病的调治,曾用独特的方法指导、纠正和教育出不凡的孩子,多次应邀在实验中学、外国语中学、三附院等做学生教育及心理健康讲座,深受师生们的欢迎。本次讲座他从四个方面具体作了讲解。他认为人生在不同的阶段有不同要求,即学生学习成长阶段,学习最重要;工作事业初创阶段,工作最重要;婚姻家庭阶段,夫妻关系和睦最重要;有了孩子,培养孩子最重要。学生学习阶段分数重要,比分数更重要的是知识学习的广度和深度,比知识更重要的是能力的培养,比能力更重要的是意志品质的历练,比意志品质更重要的是品德的修养,比品德更重要的是境界的提升,更多地重视比分数更重要的这些东西,是使孩子学有目标,激发学习兴趣和激情,避免常见心理问题的良方。他的孩子程度就是从小抓好课堂学习和从小多读少年儿童出版社的《十万个为什么》入手,开拓阅读兴趣和音乐绘画兴趣培养起来的,目前在美国康奈尔大学医学院、洛克菲勒大学、斯隆癌症医院攻读三校联合培养医学、生物学双博士,并且在多个领域有研究有过多项发明,并因在帮助师生和当地弱势群体等特质获得美国2016年索罗斯奖。

讲座中大家还就第一口奶问题、第一次撒尿问题、第一张睡床问题、第一个睡房环境问题、第一次听的曲目、第一次看的东西、第一套书、第一套玩具、第一次买东西、第一次领压岁钱、第一次出行、第一次上幼儿园、第一次上小学中学大学、第一次要求不归宿、手机瘾、电脑瘾……等问题进行了互动和热烈的讨论,与会的老师、同学们普遍评价说这次座谈会内容丰富,理念先进,分析透彻,探讨深入,令人受益匪浅。大家都说希望学校工会能多组织多举办这样的活动,关心教职工孩子的成长,就是关心教职工的未来。少年强则国家强,关心孩子就得从少儿的成长开始,心系祖国的未来。学校工会举办的这一系列活动,达到了预期的目的。(撰稿、摄影:郭书伟)

程延安副教授亲临授课讲座现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