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信箱
hnzyydxgh@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女职工工作>>正文
女职工工作

河南中医药大学工会2018年女职工委员会工作要点

2018年04月11日 16:18  点击:[]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河南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和学校工会工作整体部署,在学校党委和工会的领导下,以提高女职工素质为根本,突出女职工工作特色,结合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实际,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加强女职工自身建设,促进女工工作,积极开展灵活多样的各类活动,为构建和谐校园发挥积极作用。

二、工作内容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做好女职工思想引领工作。

1.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任务,真正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增强“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开展以“书香三八·魅力向上”为主题的书香三八读书征文活动。通过征文、写家书、书画、摄影等形式,引导女职工以德治家、以学兴家、文明立家、忠厚传家,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家庭文明新风尚。选送作品参加全总“书香三八﹒嘉年华”读书成果展示和全省高校女教职工第一届“书香三八”读书活动。

(二)围绕创新与发展,不断加强工会女职工组织自身建设。

1.加强对基层工会女职工的组织覆盖、团结引领和组织建设,围绕女职工组织自身改革和建设,不断实现开拓创新。

2.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深入研究新时代女职工队伍发生的新情况新变化,聚焦不平衡不充分发展在女职工队伍、女职工权益实现中的特征表现,推动工作发展。

3.加强女职工干部队伍培训,举办女职工干部培训班。以“闻书香·懂美丽,做魅力女神”为主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女职工干部系列培训。

4.创新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工作内容和工作载体,积极培育打造女职工工作亮点品牌,当好女职工的“娘家人”。

(三)结合学校中心工作和中医药大学特点,有效开展女职工建功立业活动。

1.进一步提升我校女职工素质。以造就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女职工队伍为目标,全面提升女职工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专业技能素质,创新各层次各类型女职工职业技能培训模式。

2.谋划搭建具有我校特色的、适应中医药高校女职工特点的建功立业活动平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竞赛活动,参与省总女职工部和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组织的岗位创新技能大赛,培养女性工匠人才和女性高技能人才。

3.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发现和培育先进女职工集体和个人,发挥女劳模的示范引领作用,继续培育女劳模创新工作室。

4.发挥我校女职工文化水平高、整体素质高的优势,动员女职工参与“践行新思想·奋进新时代——河南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助力脱贫攻坚职工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女职工送医下乡。

(四)深化女职工“关爱行动”,依法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

1.大力实施女职工“关爱行动”,努力为困难女职工办实事做好事。动态掌握在档困难女职工诉求和帮扶情况,规范服务模式,拓展服务方式,努力实现帮扶全覆盖、无遗漏。

2.关心遭受各类灾害、重大意外事故造成家庭生活困难的、特别是单亲女职工生活和工作方面的困难。把女职工“关爱行动”与“送温暖”、“金秋助学”、“送清凉”、“困难职工帮扶”等活动相结合,发挥工会女职工组织自身优势,努力为女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3.保证有相应比例的女代表参与我校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和其他形式的学校、部门民主管理,确保女职工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的权利。

(五)力求精准化服务,进一步做实做细女职工工作。

1.应对新形势下女职工面临的新情况、新变化,帮助其解决在工作、生活方面的新困难、新问题。做好有关法规政策的学习宣传贯彻,依法维护好“全面二孩”环境下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深入推进互联网+职工婚恋交友服务工作,以“寻爱天一湖”婚恋协会为抓手,继续为我校单身女职工婚恋交友搭建平台。

2.开展形式多样的女职工心理援助活动,利用学校优质资源,通过心理咨询室进行心理疏导、开通心理咨询热线等,推动心理援助进学校,努力增强女职工的获得感。

3.依托协会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利用“三八节”国际劳动妇女节等各种节日开展一些主题鲜明、感召力强、贴近生活、寓教于乐的文体活动。活跃女职工的文化生活,促进身心健康。

                                           河南中医药大学工会女职工委员会

                                                    2018年4月10日

上一条:三附院工会举办第三届“读书月”暨“世界读书日”阅读交流会活动

下一条:“寻爱天一湖”婚恋协会成功举办第53期相亲派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