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信箱
hnzyydxgh@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新闻中心>>公告>>正文
公告

河南中医药大学工会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年04月03日 18:15  点击:[]

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依据《河南省教科文卫体工会2018年工作要点》,围绕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确立的目标任务,牢牢把握工会工作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的正确方向,全面履行教代会、工会职能,大力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完善服务工作体系,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团结动员全校教职工在学校事业建设发展中充分发挥主人翁作用,为建设一流中医药大学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廉政教育,持之以恒加强自身建设

1.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抓好工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勇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把忠诚干净担当的价值追求转化为团结服务教职工群众的实际行动。

2. 加强工会干部思想政治引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开展“践行新思想·奋进新时代——河南省教科文卫体工会思想引领活动“,探索新载体,推动做好工会思想宣传工作,广泛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充分发挥工会网站、宣传栏、微信、现代传媒等宣传阵地的作用,切实把学校各级专兼职工会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和教科文卫体工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努力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3.加强工会干部和教代会代表培训。4月份举办学校专兼职工会干部培训班,适时举办教代会代表培训,进行政策理论、法律法规、工会业务知识、工会工作实践经验的培训、交流,不断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提高工会干部和教代会代表尽职履责的能力。

4.结合依法治校,做好《教师法》、《劳动法》、《工会法》、《工会章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引导教职工增强法制意识,依法合理有序表达利益诉求,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5.扎实做好教职工队伍安全、稳定工作。认真执行上级有关加强高校稳定工作的规定,强化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确保安全稳定”的良好工作局面。加强网络安全,高度关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形态下教职工思想动态。高度重视教职工群体性事件,建立信息上报制度,积极协助党政部门稳慎处置、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维护职工队伍稳定,履行好工会的职责。

二、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6.坚持立德树人,突出思想引领,以开展“三育人”、“文明家庭”、“师德标兵”评选、医德、师德演讲比赛、宣传先进人物事迹等活动为载体,提升教师队伍的创新能力和专业素质,深入推进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弘扬高尚医德、师德。

三、 服务新时代新目标,积极开展建功立业活动

7.发挥人才优势,开展好“助力脱贫攻坚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教学竞赛、岗位技术比武活动,最大限度地激发教职工参与热情,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做好教学竞赛、技术比武成果的转化和应用。通过制作教学优质课光盘、组织获奖选手送课、送医到基层、建立送课送医选手档案等方式,发挥好教学竞赛和技术比武的作用,为教育和医疗事业贡献力量。

8. 与相关院部(单位)联合选拔优秀选手参加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和省卫计委系统的技术比武活动。积极支持院部(单位)根据教学医疗特点组织开展教学、医护技能竞赛活动,提高教学技能、医疗技术质量和覆盖面。

9.继续做好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工作,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具有我校特点、特色的“劳模创新工作室”新路子,做好关心劳模、服务人才、发挥劳模引领作用的工作。

四、满足美好生活需要,扎实做好教职工服务维权工作

10. 健全源头参与机制。进一步加强工会与对口行政处室的联系沟通,高度关注民生,积极推动涉及职工切身利益问题的相关政策制定。

11. 开好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推进校务公开,加强以教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落实二级教代会制度,加强民主协商,畅通教职工表达合理诉求的渠道。做好教代会代表提案的收集、分类和办理工作,建立健全教代会民主评议制度和教职工代表巡视、听证、述职等制度。维护教职工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12.做好工会会员信息统计工作。积极组织发展新分配到校的教职工入会,使入会率达100%。认真做好工会关系转接和新会员的办证工作。积极落实河南工会会员卡信息收集上传和发放、使用的推进工作。

13.构建以精准帮扶为重点的服务工作体系。充分整合资源,抓好实体和网络两个平台建设,面向广大教职工开展普惠制服务,形成合力,体现好党委、行政和工会的温暖。抓好困难职工帮扶解困,关注困难职工,常态化开展送温暖工作。做好三八节、五一节、教师节、护士节等工作和送清凉、送温暖、金秋助学活动。

14. 探索建立优秀教师学术交流、疗休养相结合的制度。把省市级“五一劳动奖章”、劳动模范、优秀教师、师德先进个人、先进工作者的暑期疗休养和学术交流紧密结合起来,推荐他们参加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的暑期疗休养活动,交流经验、相互促进。

五、建好教工之家,扩大有效覆盖面,增强工会活力

15.加强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落实“六有”工会要求。即:有依法选举的工会主席,有独立健全的组织机构,有服务职工的活动载体,有健全完善的制度机制,有自主管理的工会经费,有会员满意的工作绩效。丰富活动载体,为广大教职工提供维权服务、生活服务、心理咨询等尽可能多的服务。

16.积极开展规范化建家活动。以“模范教工小家”创建为抓手,基层工会在规范化建家活动中,按有机构、有阵地、有制度、有设备、有档案的要求抓好创建工作。积极开展会员评家活动,使“教工之家”真正建在教职工心上,真正当好“娘家人”。

六、推进教职工文化建设,培育职工精神文化家园

17.做好建校60周年校庆相关工作,营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结合“我们的节日”,组织开展富含传统文化特色的各类活动,举办教职工书法、摄影、绘画展览、风采展示等活动,活跃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培育教职工精神文化家园。

18. 加强基层工会文体协会建设管理,深入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和经常性的文体活动。定期组织教职工春季运动会、篮球比赛、气排球比赛、乒乓球团体赛、校园健步走等活动。积极组织参加上级举办的篮球、排球、乒乓球等联谊和比赛活动,加强交流学习,扩大学校的影响力。

七、加强调研工作,不断改革创新

19.选取与教职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问题,设置课题,提高调研工作的针对性、实用性、有效性。开展优秀调研成果征文活动,积极推动调研成果转化。

20.严格按照《河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省总工办发〔2017〕32号)的要求,规范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切实加强经费审查工作,管好、用好经费。加强审计监督,用好划拨经费,不得截留挪用。基层工会要按照《工会章程》如数收缴工会会费,不得少收或不收。

21.推动“互联网+”工会建设,办好校工会网站,提高可读性,加大信息量。增强互联网思维,通过网络、网站把准职工需求脉搏、凝聚职工力量、解决职工问题。要制定和实施校工会“互联网+”行动计划,打造校工会系统网络互动平台,“零距离”贴近职工需求,提高服务职工的精准性。加强信息报送工作,把信息工作作为工会工作的基础性工作,把信息报送、选用的数量、质量等作为综合评先、考核的重要依据。

八、 加强女工工作,切实维护女教职工的特殊权益

22. 做好女职工工作,注重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持续实施素质提升、女职工建功立业工作,做好“书香三八 嘉年华”读书活动。普及女教职工权益保护法律法规,注重“三八”妇女节、“五一”劳动节、护士节、“六一”儿童节、教师节等关键节点,创造新的具有新时代特点的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充分展示新时代女职工在文明建设和履行岗位职责中的巾帼风采。

九、 做好计划生育工作

23. 加大计划生育政策法律、法规宣传普及的宣传力度,认真贯彻落实计划生育和独生子女关爱奖励政策。与各院部签订《2018年的计划生育目标责任管理书》。做好新进人员的登记、备案工作。进一步提升计划生育工作的管理、服务水平,精准帮扶独生子女困难家庭,紧紧围绕构建“和谐校园、诚信计生”的工作理念,开阔视野,拓展思路,为推动学校计生工作上水平打下坚实基础。

十、发挥自身优势,组织医疗志愿服务队,做好红十字会工作

24.实施红十字重点工程,发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做好我校红十字会换届改选工作。创新红会帮扶形式,发挥自身优势,组织副高以上医疗专家志愿服务队到指定帮扶贫困县开展“红会送医”义诊活动。依托三所附属医院开展省红会“送医计划”工作。做好红十字青少年社会实践项目的落实工作和参加国际马拉松服务学生的培训服务工作。积极开展常见性传染性疾病防治知识的宣传工作,开展好“助残日”、防“艾滋病”的宣传等工作。

附件:2018年工会活动汇总表

河南中医药大学工会委员会

2018年3月30日

上一条:关于在我校教师中招募“红会送医计划”志愿者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组织举办“书香三八·嘉年华”读书成果展示活动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