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信箱
hnzyydxgh@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新闻中心>>基层工会>>正文
基层工会

二附院举办八段锦比赛

2017年05月12日 16:55  点击:[]

护士节前夕,在河南省中医院(河南中医药大学二附院)住院部前的广场上,伴随着优美动听的演示音乐,来自各临床、行政科室的医护、行政人员组成的27支参赛代表队分5组依次表演“八段锦”。 这是河南省中医院以重温中医经典,传播中医药文化为主题而开展的“讲好中医故事”主题活动中的一项;同时为庆祝即将到来的“5.12国际护士节”而举办的活动。此次活动由医院工会主办,太极健身协会和护理部承办。

河南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张丽霞、河南中医药大学工会主席张加民、工会副主席曹蕴俐、河南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党委书记尹丽、河南中医药大学工会办公室主任张婉红、河南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副院长秦元梅,医院党政领导王海亮、崔应麟、王禄、刘会勋等莅临现场观摩指导。活动由崔应麟院长主持,河南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张丽霞教授首先对全院护理人员致以节日的祝贺,并对二附院的护理工作表示了肯定。她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大力弘扬南丁格尔精神,展现护理工作者风采,使医务人员在为广大患者健康指导的同时也要加强自身的养生保健!河南中医药大学工会主席张加民随后致开幕词,并向参加活动的白衣天使们致以节日的祝贺!接着,宣传统战部主任宋龙涛宣读了比赛规则.队员们身着各色练功服,在相同的音乐声中,用同样的动作,诠释着各自对“八段锦”内涵不同的领悟。动静相兼、意静神宁、含胸沉气、舒适得力……节奏舒缓而又柔韧有力的拳法让人们看到体育健身和中医文化碰撞出的惊艳之美。这是一种和谐优雅的的艺术创造,更是一份有文化责任感的传承。

八段锦动作简单易学,整套动作讲究“缓慢柔和、圆活连贯”,“松紧结合、动静相兼”,“虚实相生、刚柔相济”,“意动行随、神形兼备”,充分体现出健身气功锻炼“吐纳”、“引导”的核心和精神。中医认为,八段锦柔筋健骨、养气壮力,具有行气活血、协调五脏六腑之功能。长期练习八段锦能缓解疲劳,对神经、心血管、消化、呼吸及运动器官都有良好的调节作用,更可缓解肩腰腿痛。河南省中医院于2014年成立了太极健身协会。协会坚持每周二、周四下午下班时间开展练习,积极向患者、患者家属及附近小区居民推广“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积极运动”的养生理念。此次比赛也让众多长期工作在繁重的临床一线的医护人员们利用业余时间学习、练习“八段锦”,在为广大患者进行健康指导的同时加强身自身的养生保健。

经过现场近2个小时的激烈角逐,评委们公开公正的评判,最后,治未病科、妇产科荣获一等奖;康复科、机关队、风湿病区、肝胆脾胃病区荣获二等奖;干部病房等6支代表队荣获三等奖;脑病科等15支代表队荣获优胜奖。(工会)

上一条:知文明礼仪 展天使风采——三附院成功举办庆祝“5.12”国际护士节护理服务礼仪展示比赛暨赠书活动

下一条:二附院举办“讲好中医故事”主题系列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