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信箱
hnzyydxgh@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文体协会>>正文
文体协会

学校开展2023年端午节系列活动

2023年06月22日 08:53 吴晓萍 王少毅 点击:[]

校工会开展“我们的节日·浓情端午‘粽’享快乐”端午节主题活动




射“五毒”游戏



蒙眼吃粽子游戏



投壶游戏



汉服、旗袍秀


本网讯(文/吴晓萍 王少毅 图/秦东仁)端午临中夏,时清日复长。为深化传统文化内涵,营造浓厚节日氛围,2023年6月21日,由校工会主办、管理学院工会承办的“我们的节日·浓情端午‘粽’享快乐”端午节主题活动在新校区俊学楼举办,全校教职工通过猜灯谜、吃粽子、射五毒、投壶等互动游戏体验节日习俗、感受端午节传统文化。

下午2时许,伴随着浓郁的粽香,600多名教职工穿着汉服、旗袍等民族特色服装齐聚在俊学楼室内大厅,静待活动开始。校工会副主席刘延江致辞祝大家端午安康。管理学院副院长、工会主席王孺向大家讲解了活动规则。

活动现场井然有序,热闹非凡。在“射五毒”现场,老师们饶有兴趣地观看引导员示范,随后跨步、拉弓、搭箭、射击,动作熟练、一气呵成。投壶现场、灯谜墙、互动游戏区也时不时传来老师们的欢声笑语。活动过后,老师们有序来到主席台领取香囊、五彩绳、艾草膏、粽子等学校工会精心为大家准备的伴手礼。

悠然夏日,粽享安康。教职工们在俊学楼内参加趣味游戏、学习端午知识、体验传统文化,吃一口香甜粽子,道一声端午安康。


中医学院(仲景学院)、仲景书院举办“粽情一夏,共度端午”主题活动



“粽情一夏,共度端午”主题活动现场


本网讯(文图/张蓝熙)端午情浓,粽香飘溢。2023年6月21日,中医学院(仲景学院)、仲景书院于12号楼仲景书院地下活动室开展“粽情一夏,共度端午”主题活动。学院师生热情参与,共同感受端午传统文化氛围。

活动伊始,师生们领取了由学院定制的端午积分卡券,并分别在猜谜走廊、手环编织区、剪纸区和香囊缝制区参与活动,气氛十分活跃。

在“猜谜解语其乐融”活动中,学院师生开动大脑,充分调动自己的知识“库存”,逐个破解谜题,在欢声笑语中深入了解了端午佳节的历史文化,感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在“妙剪福禄意趣生”活动中,师生们创意满满,一把剪刀,几张红纸,有的剪出繁花朵朵,有的剪出可爱动物,还有的剪出生动人像……一幅幅精美的剪纸作品在师生的心中埋下了传承剪纸艺术的种子。彩线香囊,祈福纳吉。学院师生以编织五彩绳、缝制香囊为媒,把美好祝福传递给身边的亲朋好友。制作完成后,师生们纷纷与自己的劳动成果拍照留念。

活动最后,师生们通过答题和手工作品所获积分兑换了粽子和凉茶。吃一口香甜粽子,道一声端午安康,师生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主题活动,感受到了学院大家庭的温暖和浓浓的节日气氛,深刻体验到了中华传统习俗的魅力。


一附院举办第二届“浓情端午 艾草进万家”公益活动






文化展演


本网讯(文/叶森 图/郑金铎)浓情端午,艾叶飘香。2023年6月22日,时值端午佳节,为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和中医药文化,在河南省卫生健康委中医处的指导下,一附院和郑州市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联合举办的第二届“浓情端午 艾草进万家”公益活动。医院党委副书记张婉红、郑州市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会长杜怡、医院中一集团党总支书记魏联杰、普罗旺世社区党支部委员陈智洋等参加活动。活动由医院中一集团党总支副书记叶森主持。

活动伊始,张婉红向长期以来支持中医药、关心中医药、热爱中医药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她表示,一附院高度重视中医药文化,不断拓展丰富中医药文化培育的社会渠道,在推动中医药文化进社区、进学校、进乡村的同时,也积极利用时节、时令积极开展各类活动,传播中医药文化知识,普及中医药健康理念。端午节蕴含了中医药智慧,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进一步促进大家了解中医药、喜爱中医药、传承中医药、传播中医药,在社会上营造良好的中医药氛围。

活动现场,由社区朋友和医院职工参编展演的民族舞蹈、养生功法和包粽子、赠香囊、送艾草等活动让大家切身感受到传统文化和中医药文化的特色和魅力,让中医药文化内涵植根于社区群众心中。普罗旺世社区艺术团带来的《自由舞》和《团扇旗袍秀》,不仅展示了女性的传统服装、又展示了舞蹈节奏的韵味,亦舞亦运动;太极乐天天乐社团带来的养生功法《三十二式太极剑》,灵活多变、刚柔相济、造型优美、似操如舞。包粽子比赛更是将活动推向高潮。

下一步一附院将继续推进中医药文化进社区活动,根植于社区群众基础,推动传承和发扬中医药文化,努力将中医药文化进家庭、进社区、进学校行动走深走实,为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贡献力量。

活动现场同时启动社区日间照料服务项目,该项目由一附院医养结合中心管理运营,是丰庆路办事处积极响应河南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指示,依托普罗旺世社区建设日间照料服务中心建设的,旨在为社区老年人提供专业医疗保健、养老护理、文娱康乐、心理慰藉及智慧养老等全方位的高水平养老服务平台。


三附院举办端午送健康活动





集体合影


本网讯(文/姜楠 李冕 图/田辉 于诗航)2023年6月21日,由三附院工会主办,全国样板党支部建设单位——三附院推拿科一病区党支部承办的“针推健行,医药却病,端午送健康”活动在医院百草园举行。医院党委副书记焦钧,党委委员、工会主席蔡庆春出席活动。

上午9时,活动在行云流水般流畅的《太极毛笔》表演中拉开帷幕。

焦钧在讲话中向广大教职工及患者送上节日祝福。她指出,端午节挂艾草、佩香囊、吃粽子等习俗与中医药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蕴藏着中医健康养生的智慧,是中华民族几千年实践经验的结晶。作为新时代中医药事业的见证者和参与者,三附院既承担着护佑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重任,更肩负着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神圣使命,广大教职工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大力弘扬中医药文化,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特色优势,为保障人民群众健康,谱写中医药强省建设新篇章贡献力量。

蔡庆春表示,本次活动将我国传统节日与中医药文化相融合,形式新颖,内容丰富,使古老的节日焕发出勃勃生机,将健康送到百姓的手中,让更多人感受中医药文化的魅力。此次三附院工会携手推拿科一病区开展活动是“深入开展党群同心、共促传统文化”的有益探索,下一步,院工会将一如既往当好职工的娘家人、贴心人,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

本次活动内容丰富,既包含了端午节传统文化宣讲、中医药文化科普和免费义诊,也设置了大家喜闻乐见的制作香囊、品尝艾叶鸡蛋、养生粽子、趣味投壶等环节。活动现场,人流如虹、药香馥郁,虽然天气炎热,但广大患者的参与热情更胜炎夏。不少患者朋友先品艾叶鸡蛋,再尝端午粽子,再喝下一杯生津止渴的酸梅汤驱暑避热,然后欢欢喜喜地参与到投壶游戏中,现场笑声欢呼喝彩声此起彼伏。在百草园东侧的义诊活动区域,专家们不畏酷暑,免费为儿童进行脊柱检查,小儿推拿、艾灸等中医药传统保健项目受到广大患者的一致认可。与此同时,在阴凉的树荫下,一场DIY手工制作香囊、编织五彩绳手环的活动也吸引了大批患者的积极参与,在专业的医务人员讲解下,大家一边聆听传统中医药文化的养生智慧,一边亲手缝制出寓意安康祥和的端午纪念品,医患和谐的温馨画面令人动容。

此次活动既是三附院大力弘扬中医药传统文化的有益探索和尝试,也是院党委以实际行动献礼党的生日的庆祝活动之一。下一步,三附院将继续推动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进行的有机融合,努力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把健康服务、暖心关爱送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


(编辑 赵会杰;审核 贾姝)

上一条:我校第一届教职工羽毛球团体赛顺利举办

下一条:守正创新,“师”放活力——我校举办2023年春季教职工运动会

关闭